WFU

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

【一談就贏:實戰談判思維】歡迎來到教室中的真實世界

作者:李安婷


談判是什麼?

是唇槍舌戰嗎?是討價還價嗎?是心機算盡?是爭輸贏嗎?關於上談判課,你的第一印象是?

談判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。我希望能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而談判無疑是關於解決問題很重要的一項能力,但這種能力該怎麼養成呢?看書?上課?自己頭破血流衝個幾回?


為什麼我會想報名一談就贏?


起初是看到學長姐的推崇,開始追蹤起Alex老師的部落格。進一步發現老師總能提供更多看待事物的角度,從文字中察覺老師對談判 (及電影) 的熱愛,也感覺到這是位個人風格強烈的老師(喜歡的人會很喜歡,討厭的人會很討厭)。

可以從學長姐的課後心得中發現這堂課有多麼特別,不只是字裡行間流露出的著迷,還有上課中的實際談判演練是非常考驗老師功力的安排。對我來說,上了厲害老師的課程當下會覺得很過癮,但如何能真正讓自己的能力進步可能是另一回事,何況我十分想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,而這可能是我從未體驗過的。

燃起很久沒有那麼想上一堂課的渴望,在開放報名的當晚跟先生商量好,哄小孩儘快入睡,摸黑離開房間、開電腦、確認網頁跟資料。報名開放前五分鐘,持續刷新頁面,一看到報名文章出現,顫抖地完成報名步驟,腎上腺素讓我亢奮到凌晨還無法入睡。

你的目的是什麼?


八班同學們正式見面的前一個多月,加入了傳說中的一指神功社團,我從沒見過一位老師或團隊對社團經營如此積極用心,看完每一則文章或留言,給予適當回饋。而我們一再被提醒:課程已經開始了。你所做的每一件事、每一個動作、或每一句話,你想呈現的是什麼?背後的目的是什麼?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目的,要怎麼達成雙方的目標呢?

第一天走進教室,看著滿教室已在社團中展開互動一個多月的同學 ( 見網友的概念 ) ,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。

一開始的分組活動很刺激,桌子上放有印著每個人姓名的小紙張,一個名字各五張,大家自由去拿取(搶)自己想要的五張想跟他同組的同學名字。這會造成什麼樣的分組結果?

我出發動作比較慢,抵達時已處於圍住桌子的第三排人群中,也就是說我只看到前面人的背影,完全看不到紙張或桌子( 限時大搶購 )。等到人潮逐漸散去,該輪到我了,終於有機會看到所剩不多的幾張小紙條,在有限的選擇中快速挑了五名我想成為同組員的同學。

接著在時間有限的配對成員過程中也是很混亂,人數湊不剛好,太多人只好拆成不同組,最後跟我同組的成員只有一位是我們互相持有對方姓名。

混亂又有點野蠻,並不公平,這不就如同真實的世界一樣?仔細想想整個分組過程是有脈絡可循的。我是倒數幾個挑選隊友的人,我看到桌上只剩零星的幾張小紙條、其中幾位的名字重複率蠻高的......現實跟限時都很殘酷,某幾位同學是比較少人想跟他同一組的,可能是課前較少與同學互動或發聲,可能是我覺得就會跟你觀念不一樣、談不來。是的,這課程早在今天以前就已經開始了。

而間隔一星期的第二天演練班分組就更有趣了。

其實前一晚就不寧靜,我們事先被告知有個開放十分鐘的線上問卷,正當我算準時間準備填問卷時,小羊傳訊來了:「小安在嗎?要不要跟我同一組?」現在是什麼狀況?原來組長已經預定?所以現在是組長來找成員組隊嗎?但不只組長重要,隊友也很重要啊,開始思索自己想跟誰一組,以及為什麼。(我承認我跟小龔因為第一天同組合作愉快,所以我有極力拉攏他成為我的隊友)

直到問卷開放填寫的那刻,混亂的線上討論都沒有停止。而當我看到問卷的兩大題,就懷疑第一題是煙霧彈,真正重點在第二題讓我們看到真正的組長人選,以及選填組長的順序(時間有限又手機介面不好填寫的狀況下,我第一題亂填只求能送出表單)。到上課當天也證實各組員會自成一組,與組長配對,超級選秀的概念。就算我知道如此這組女生會過半,小羊依舊是我心中最想配對的組長。




你可能得到的資源並不比別人多,但你可以選擇如何去運用;如果你無所謂跟誰同一組,那就隨機挑選吧;如果你想選擇隊友,那就課前做好情報蒐集,才知道那些同學要納入口袋名單;如果你想成為別人的選擇對象,請展現你的積極與能力,讓別人看見。你的得到,來自於你的付出。


留意細節,減少犯錯


交換球員是另一項刺激的遊戲,每人抽牌一張能力薪資角色卡,按照各組不同的計分標準及遊戲限制來交換球員獲得最高積分。而被交換出這一組的球員,就將是別組的成員了。所以可能陷入的矛盾有:你先前在這組的努力帶不出這組、手上的牌不符合獲得高分的原則會被組員交換出去、球員不願意被換出去、或你離開最有可能成為冠軍的一組......個人利益與團隊目標可能有衝突時,你怎麼選擇呢?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?死賴著不走?好現實的遊戲!

我們這組雖然在時間內成功交易了球員,往總薪資降低的目標前進,但沒注意額外的細節規定,雖然得到了分數,也造成額外的扣分。

積分公布前,看到第三組的成員是全班中唯一沒有變動的一組,我推估可能原因是:

1.目前第三組積分最高,沒人想離開成為冠軍潛力高的第三組
2.依第三組的遊戲條件,不交換球員較有利
3.沒人想離開
4.找不到跟別組交換的機會
5.彼此交情太好,捨不得拆組

結果是因為第三組的沒有交換及減少犯錯,為他們贏得這場遊戲中的最高得分。

而第二天的多對多的動態租房談判,簡直是真實世界!這次我們留意到字裡行間的細節:只要超過預算,一律零分。所以我們釐清首要目標為:不超過預算的成交。次要目標為成交價能壓低,以及能成交多於一間。

討論後,決定先用五分鐘做談判前的準備。分散去各房東處蒐集情報,再回來交換意見選定可行的房屋條件跟房東。五分鐘一到,先回組內,發現大家蒐集的情報是各房東開價比題目單上高出許多,而且發現別組預算似乎高出一截(百萬你們租得下去,我們會爆預算啊),勢必有所取捨,於是組員開始腦力激盪( CRAG分析法),釐清真正的因果、找出各房東跟租屋者的可能利益跟立場及相互影響、我們根據情報適合採取什麼行動、評估我們不只價錢上的損益,擬定戰術分配工作,但最後因時間限制無法認真沙盤推演,不過我們在組內由組長小羊成立情報中心,組員一旦掌握最新動態及成交機會,就回組內統整。

談判中確實運用三原則:永遠不當場做決定老闆都在家裡保持傾聽。現場很特別的狀況是一位房東可能同時對上多位想承租的人 (更別說房東都是輔導員所扮演的厲害角色),也可以同時觀察別的同學如何進行談判。

最後感謝神隊友子瑩成功成交了一間,而且是以最低價成交。雖然我們很可惜差一點又能有第二筆成交,但至少已達成我們的首要目標。


談判的對象是人,知道與做到的距離。


第一天有場一對一的實際演練,我抽到財大地大資源多的某董角色,上有大老闆,而我要去收購對方的物品,同時有軟體、租約或人事等其它條件可以一併談。

我明明知道手上有許多籌碼可以談,卻在時間壓力下,一直跟對方在價錢上打轉,拼命想著自己要成交。自我檢討是不夠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收購,如果了解對方在意的點,才有突破的機會。在封閉的思考中,就無法跳脫出來與對方共創更大的價值 (把餅做大)。

另外有一部分是自己沒有把演練當真,不夠融入角色,教室裡是個安全可容許犯錯的環境,但出了教室之後呢?

其實上完第一天的課程時,在高鐵的回程中,內心是激動的,但我感到似懂非懂。好像知道了?然後呢?做得到嗎?要怎麼練習?

事後,跟當時的對手為巽進行回溯討論,釐清雙方當時的想法,尋找當時可能成交的契機。「不要被限制在自己的框架」「不要用自己的已知來對付未知」許多事情何嘗不是如此呢?我會把這兩句話謹記在心,並努力做到。


談判可以改變我的世界


Alex說他的朋友有兩種:「喜歡我的人」跟「死都不想與我為敵的人」。好有魄力啊,真正的強者除了能力很強,往往也都有一顆強大的心。

這是談判思維班,意味著改變你的觀念、重建關於談判的思維,遠大於教你技巧、話術。但不代表你無法開始運用所學在談判上。而是你必需先有正確的思維,相當於正確的方向,接下來你的努力才不會白費。清空自己的誤解,讓自己接納這些正確觀念,開始練習走在正確學習的道路上吧。

在第二週課前要搭高鐵北上的前一晚,我們一家吃完晚餐,先生跟兒子送我到高鐵站。兒子嚷著想下車。我靈機一動,想解決問題,那先來釐清目標:讓孩子待在車上送我,並維持雙方情緒穩定。

我:媽媽要下車去坐高鐵囉,你待在車上,要聽爸爸的話喔,我明天就回家了。
兒:可是我會想你。我想下去看機器人。
我:現在機器人已經收起來了,燈會活動結束了。
兒:那我想下去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吃。
我:你想吃什麼?
兒:(不語)
我:是想吃薯條嗎?(因為上週送我到高鐵坐車時有吃薯條)
兒:對。
我:可是我們今天沒有要吃薯條,上次是因為不知道吃什麼才吃薯條。
兒:那我想下去看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?
我:你剛剛已經吃很飽了喔。
兒:媽媽你的高鐵來了嗎?我想要看高鐵。(開始情緒有點不穩)
我:嗯......那我的蜂蜜檸檬汁剩下的都留給你喝好嗎?但你要在車上。
兒:(勉為其難又暗爽的表情)好......

於是我們有個愉快的告別。

我發現想法的轉變,開始影響我的行為。

有用才會有用,努力不是只有在課堂上,而是持續找機會練習。


談判是為了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


之前在Alex的部落格看到這段話時,我以為這只是一句口號 ( 因為我覺得自己也每天都在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啊 )。

直到親耳聽了Alex老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,為何這麼努力想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的真正原因。我第一次看到講師這麼激動落淚的,也深深地撼動了我(其實我在台下也是默默流了感動的淚)。雖然老師事後說作為講師這樣不是專業的表現,但我也終於了解到平常在部落格提到的保護自己所愛人事物的背後,有如此深刻的故事。

老師是用生命的力量與人生經驗在教導我們談判的心法。你必需先有能力,才來談保護所愛,也才有更多選擇;如果你的能力不足,你保護得了嗎?哪天必需贏,你有一談就贏的本事嗎?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強,更有選擇,才能真正保護所愛。


擦肩而過的冠軍隊


第二天大家都更想成為冠軍隊,戰意無限。我們這組在最後一輪搶答前,是領先的,而我也真心相信隊友的實力、以及大家一致的目標 (如果還有下次,我還想跟這群隊友同組)。雖然輔導員麥可一直提醒大家千萬別大意(而我也自認沒有掉以輕心,因為通常暫時領先會變成眾矢之的,激起各組的更大戰意)。但搶答速度就是不如他組,所以最後一回合時,我們被逆轉勝了。只能檢討自己沒有在之前得到更多積分、以拉開更大差距。



(讓我明年中籤進階班資格吧!)

後記


課前被學長姐提醒這是歡樂又高壓的課程,在第一天課程時,雖然知道要保持開放的心態,但大家都想贏的得失心,造成莫名的緊繃,不僅照片上不放鬆,學習效果我個人覺得也不如預期。


間隔一個星期,經過老師的提點,知道要將自己心態調整到盡量放鬆又積極 (兩者並不衝突),突破自我的障礙,第二天學習效果大幅提升,大家照片表情也柔和許多。真正體會到什麼是歡樂又高壓 ( 痛並快樂著 )。抗壓力我自認為還可以,而歡樂是來自於學習、突破自我、展開嘗試,我終於了解許多學長姐為何欲罷不能。

特別感謝


感謝我先生,在假日照顧小孩,讓我追求自己所要的成長。

感謝Alex老師跟Jennifer師母,以及所有的輔導員 ( 麥可、宣銘、禮宏、萬馬、慧雯、Kristin)跟學長姐,打開我們的新視野,讓我們成長更快。

感謝第一天隊友( 阿彩、小龔、世新、阿泰、文傑) 以及第二天隊友 (小羊、小龔、世新、子瑩、Miranda ),大家一起打了美好的一仗。

感謝所有八班同學一起度過這麼棒的美好學習時光;也因為一談就贏的課程,加入神秘強者社團,認識許多持續認真學習的前輩。

認識大家真的很棒,接著期待電影班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