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

懷孕時可以喝咖啡嗎?




拖著日漸沉重的大肚身軀,一如往常地在早上開工前買杯咖啡。

認識的店員看到我:「好久沒看到你,(比劃著自己肚子) 你懷孕了嗎?」

「對啊,再過沒多久就要面臨一打二了。請給我一杯冰拿鐵咖啡,謝謝。」

「咦?我有聽錯嗎?懷孕時可以喝咖啡嗎?


研究怎麼說?



現代人常喝咖啡或茶,其中的咖啡因在懷孕時期能直接通過胎盤,對胎兒及胎盤可能造成血管收縮的影響。在缺乏代謝咖啡因酵素的胎兒體內,咖啡因半衰期可增加至10個小時以上。咖啡因的代謝可能在懷孕期間變慢,延長咖啡因排出體內的時間。


美國婦產科醫學會(ACOG)在2010年認為每天攝取低於200毫克咖啡因並不是造成早產或流產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。而在荷蘭一篇大型研究,共調查七千多名孕婦,認為較高的咖啡因攝取量 (大於540毫克) 會讓胎兒出生體重過低的風險增加、也不利於胎兒的骨骼生長,而這些影響在懷孕的各個時期都存在。


總體來說,受限於研究設計及各種變數,咖啡因是否會影響懷孕過程或胎兒健康,目前尚未有明顯定論。



我的建議


只要一天不超過一杯,都是可接受的。

連鎖便利超商的中杯咖啡為例,其標示咖啡因含量皆在200mg以下,所以每天喝一杯還不至於咖啡因過量。

若你懷孕前就是天天咖啡不離身,那麼在懷孕期間請注意自己攝取的咖啡因總量,每天盡量不超過200mg咖啡因 ,也要注意咖啡以外的咖啡因來源(如:茶、巧克力等)。

如果沒有喝咖啡或茶的習慣,無需特意在懷孕期間攝取。也隨時留意自己身體對咖啡因的反應,若有任何身體不適請減少攝取。


希望辛苦懷孕的準媽媽們,也能開心的享受咖啡的美味!




預約掛號


參考文獻:

1.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, Volume 91, Issue 6, 1 June 2010, Pages 1691–1698
2.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. Obstet Gynecol 2010;116:467–8.
3.PLoS One. 2015 Jul 20;10(7)
4.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. 2012 Feb
5.J Clin Pharmacol. 2016 May; 56(5): 590–596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