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【舒適你的舒適圈】課後心得



(第一次看到20面骰)

上周末,趁著產假的最後來到台中參加「舒適你的舒適圈」,一個下午的課程,卻有很多要點讓我上完課後就想實際去應用。




踏入醫院工作開始六年多,去年才開始陸續上了一些理財課,包括綠角資產配置(指數型投資)、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。這段時間慢慢踏入投資的領域,一路摸索、開始嘗試才更清楚承擔的風險 (原來有時候我並不像自以為的那麼保守投資) 。沒有最好的投資方式,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

老劉醫師:資產保全


三年前的我開始背房貸,當年的觀念是:「哇,欠了銀行這麼一大筆錢,我要早點還完早輕鬆」,所以想說咬著牙就辛苦一點、十年把它還完吧。這個安身居處是我們家所需要的,但很明顯它目前是我的最大負債。


每個月的薪水拿去繳完房貸後,手邊可以掌握的現金不多 ( 存錢存得很辛苦)。最近正重新與銀行討論如何調整房貸,以回復型房貸為目標,為將來備一筆不時之需的周轉金。


老劉醫師分享了自身的經驗跟法律程序,如果好好活用房貸,除了可以被動控制傷害,還能主動用房貸理財,把不動產變成動產應用的概念。也了解到不動產信託並不如我之前所想的那麼複雜與不可及,善用信託的特性,可以在危機來臨時保全資產。

用桌遊的方式,來玩理財的遊戲,機會或是命運,再加上一些不可預期的運氣。


賢龍醫師:金流投資


一夕致富是妄想,財務自由是理想。


薪水的儲蓄比例越高,越容易達到財務自由。這幾年才越來越節制自己的不必要花費,過去年少輕狂時,時常衝動或過度消費,不知不覺被物質慾望控制著。以前是哀鳳一年換一隻,現在是第一時間老公買了最新款想送我、我要求他先退貨、延後再買,不想自己買東西只是為了爽。


賢龍醫師比較國內及國外金流投資產品的優缺點,清楚地說明固定收益跟穩定收益產品的基本架構,覺得對相對保守投資的我來說,相見恨晚 ( ETF也是這兩年才知道,現在又多知道了ETD ),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上更多實際操作的課程。


謝謝老劉醫師跟賢龍醫師願意開課,把這些第一眼看到會以為很難懂的名詞,用舉例又易懂的方式教會我們,增加理財路上的選擇,願大家的舒適圈都能更加舒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