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

【一談就贏:高階四班】旅程的結束,是另一個開始

作者:李安婷




一切由心態的改變開始 。


觀念轉變無法一朝一夕,根本的錯誤會阻礙前進。我很開心能走到這裡,時機未到時,儘管他人再怎麼大力提醒,自己還是看不清。

近兩年來,以思維班為始,一步步修正或顛覆著我的既有觀念,對談判的興趣開始萌芽,進階班讓實際行為有了突破,更想挑戰不同於以往的壓力。

一期一會,我對高階班的期待很高,沒想到在體力心力大量耗盡後,還是超越我的期待。

高階班使用表格,依序拆解架構,找出盲點及發現何處應深入探究。幫助己方釐清真正目的,也了解事件的客觀本質。一路學習歷程的缺失,哪些地方沒有到位,為何沒有全力以赴,都能在表格的某處得到線索。

上完課會有點明白為何老師課程如此設計,如果心態不修正、觀念不正確,一開始給你表格工具也可能只是備而不用,即使這個表格完整而好用(身為表格苦手,若是在第一堂課就開始填表格,可能不會有後續上課的動力……)。


談判是解決與人有關的問題


所有關係人都列入了嗎?那麼多關係人當中,我是屬於哪一個位置呢?

不同以往的學習方式,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有時不只是談判能力的問題,當其他能力沒有跟著並行成長,可能會轉變為一場災難,例如判斷錯誤時,失之毫釐,差之千里。

高階班當中,會使用我們真實碰上的談判案例。而這跟之前課堂中老師所提供的虛擬案例教材有何不同呢?

真實案例有更多細節與資訊,需要自己整理與判斷其客觀程度。對於關係人的瞭解也大多藉由當事者主觀述說,更多對象之間的動態關係難以掌握,不單只是產業別不同所導致的隔閡。我一度聯想到大學時期曾使用過的問題導向學習法(PBL, Problem-based learning),當時也常常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。

而我們這組所犯的錯誤是,即使曾經提出質疑,但挖掘得不夠深入。原始目標的設定與現實狀況相牴觸或者可能會帶來極大負面影響時,這麼多位旁觀者都無法將著迷的當局者一起拉出來以不同角度思考。直到在課堂上被點出時,才發現我們全組竟一起當局者迷。

對隊友有沒有不小心根據自己片面的認識,而不知不覺戴上了刻板印象的眼鏡呢?忘了多用一點好奇心去更深入了解事件,忘了多用同理心去理解為何案主做出這樣的決定。

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


若無法置身事外,能不能選擇值得奮戰到底的戰役?而你真正了解自己在這場戰役中想要的是什麼嗎?

這次的團隊合作過程很有趣,沒人能選擇要跟誰同隊,也必須放下個人對他人既定形象的喜好,在短時間內與不一定熟識的隊友們共同合作。

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會影響團隊,如何在更短時間內有效團隊運作,是這次高階班的挑戰之一。無論你喜不喜歡對方,無論彼此熟不熟悉,盡快找到方式能讓團隊有效運作是大家共同的目標。

經過進階班後,這次沒有那麼強烈想當組長的動機。發現當組長時我無力專心參與討論,一部分的心思會顧及團隊運作是否順暢(自忖還沒能力將更多事同時顧好)。另一方面,也想嘗試讓自己無論在團隊中哪個位子,都能讓團隊合作更順暢。

而我感到團隊凝聚力,是在第一天晚上課後的飯店大廳,圍靠著一張小小桌子,無視路人打量的眼光,大家把焦點放在討論案例及填寫表格,而每個人都積極參與了討論,不畏懼提出自己的看法,一起聚精會神完成共同屬於大家的表格,真的很棒。(消耗腦力之後的泡湯,我覺得也是必須的XD) 


無盡感謝


看似最後一哩路上……老師彷彿說著,該知道的都教給你們了,但你們該學的都學會了嗎?自己的缺點是否都知道並且已經做出改變了?

感謝同組一同奮鬥的夥伴們,育成為我們這一組承擔組長責任,案主好威不厭其煩回答看似數不清的問題,雅樂跟佳儀在討論中都提出很有幫助的見解,跟你們同組是我的榮幸。

謝謝高階四班同學與探班組學長姐們,與你們的交流讓我有許多收穫。

謝謝Jennifer師母及淑萍總監細心安排流程,是課程順利進行的大功臣。

感謝Alex老師設計出這麼棒的課程,一步步帶我們領略談判的美妙。

接下來要靠自己的實踐與累積,贏得人生中的勝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