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如何獨自開車帶幼兒不哭鬧:我的三招




住在大眾交通運輸不方便的地方,基於安全考量,外出移動一定選擇開車。
除了購買合格安全座椅,正確安裝跟使用方式也很重要。

我們從孩子出生至今三歲,
一直給他的觀念就是: 開車出門要坐好安全座椅。

即使不到一分鐘的車程,沒坐安全座椅,就不會出發。
也跟所有長輩們溝通,沒安全座椅不能載他。

確定停車地點安全前,安全帶也是不能解開的。
長大一點會自己解開安全帶,但解開前要先問大人現在是否可以解開安全帶了。
(所以如果您是認為安全座椅可有可無,可以左轉囉)

夫妻都有各自忙碌的時候,一人開車帶小孩趴趴走是常有的事,如何讓孩子能越來越享受在後座專屬位置的美好時光呢?

第一招: 培養孩子獨坐後座的習慣

不需要大人陪坐而養成大人在旁「服侍」他的習慣(遞水、餵食、陪玩等)
真的有需求時,好好停車再做處理,讓他習慣一個人在後面的空間獨處,久了便會自得其樂(看風景、睡覺、唱歌、聽音樂)

第二招: 父母動口不動眼

孩子總是會在後座做出一些可愛耍寶的行為引你的注意,這時候千萬不要抵擋不住誘惑而將視線轉向孩子(而害了整車的人),保持隨時注意路況。

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,請盡量多動口安撫他,讓他知道需求被注意到了。
我要喝水~ (媽媽手不夠長,等一下有地方可以停下來時再拿給你)
我要尿尿~ (幫你找廁所,忍耐一下,忍不住尿下去也沒關係,再洗安全座椅就好)
我要去OOXXOX~(持續找空檔口頭安撫他......)

任何需求都可以加上: 
「媽媽開車要注意安全,等一下找合適的地方停下來再幫你處理。」

若在高速行駛或車潮擁擠而需要更多專注力時,只說: 
「媽媽現在要專心開車,先不說話,安全第一。」
(孩子曾經接話:那第二呢? 第三呢? ) 
之後對話暫時充耳不聞即可。

第三招:轉移孩子注意力

提醒他注意路上風景:
「救護車、消防車、吊車、挖土機」
「現在黃燈,等一下要變紅燈了」
「右邊的車是紅色的,左邊的車是黑色的」

任何你想的到的都可以說出來,或者在車上播放他有興趣的音樂或故事。

最後,想跟大家說,如果您覺得各種努力都做了,怎麼小孩還是在哭鬧呢?

放寬心吧,只要確認他是好好坐在安全座椅上就是相對安全的,
除了持續口頭安撫他,我將甚麼也不做,
再給他一點時間,某天他就能夠接受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