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餵母乳可以吃藥嗎?推薦LACTMED 哺乳期藥物查詢




身為一位親餵到孩子兩歲半自然離乳的媽媽,( 別誤會,我不是母乳魔人;母乳很好,但每位媽媽經思考後的個人選擇更重要,先有快樂的媽媽,才有快樂的寶寶 ) 哺乳期間難免會遇上生病,甚至需要服用藥物。而目前多數藥物,通常只有對懷孕期媽媽或孩童的建議,不一定會明確標示會不會影響哺乳、或者影響到喝母乳的孩子。

門診時,也常遇到產後或還在哺乳的媽媽詢問:「我有在餵母乳,可以吃藥嗎?」甚至某些媽媽會強忍自己的不舒服、拒絕服用藥物,只因為怕藥物會「過奶」給寶寶。

面對種類眾多的藥物,某些醫師會給予媽媽保守的建議:「有吃藥還是暫時不要餵母奶,或者擔心的話就暫時不要餵。」但曾經身為母乳媽媽的我,非常懂這些想餵母奶媽媽們的掙扎。 ( 我也曾經不明原因高燒,後來流感快篩陽性,當場醫師因為我正在哺餵母乳、不建議吃克流感 )

雖然大原則是:只要小嬰兒可以直接服用的藥物,媽媽哺乳期服用也大多無礙。但有些新
藥,或者不確定的各種類藥物,要如何查詢呢?

推薦大家一個針對哺乳期建立的藥物資料庫查詢LACTMED (網站或APP),可輕鬆查詢藥物或化學物質(如咖啡因、含銅或黃體素子宮內避孕器、魚油等 )。查詢結果包括藥物在母乳裡或孩子血液中濃度、可能的副作用、最新醫學實證資料、及佐證資料來源。

查詢步驟


進入LACTMED網站後,在搜尋欄鍵入欲查詢藥物名稱 (藥物學名為主,某些商品名也可以),按下搜尋鍵,接著在下方清單找尋相關性最高的項目。以搜尋Tamiflu (商品名)為例,點入Oseltamivir (學名) 。


想直接看結論可以直接點摘要 ( Summary of Use during Lactation),例如母親正常劑量服用克流感藥物,藥物及其代謝產物分泌到母乳中的量非常少,預期不會在寶寶身上產生副作用。


或者也可以在行動裝置下載APP,介面也非常直觀易懂。



推薦給有母乳哺餵孩子的家庭,下次擔心時,別忘了使用LACTMED搜尋一下藥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