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
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】第一堂課心得:先學會聽




某日無意間瀏覽到課程資訊,興趣被勾起來了。每天都在說話,我卻對聲音的運用很無知。

怎麼讓自己更自在說話?說的話更有效果?看著這一期是一年一度的高雄班、連續六個星期日的課程,衝動任性地報名了。好奇真正課程內容,也好奇參加的學員會來自哪些領域。



專家發「聲」的震撼

說話是為了跟別人建立連結,找到自己與別人都能舒服的區間。

周震宇老師以磁性聲音幽默地引導大家:活在當下,去除幻象。每一次的呼吸都開始新的一句話,這句話沒說好,下句話重新開始。並親身示範在不同場合的不同說話方式,收放自如的聲音彈性令我大開眼界。上一秒沉穩、下一秒周星馳上身,用聲音表演,好專業。

聲音特質與品牌形象要一致,才有說服力。印象很深刻的是示範Lexus跟BMW的品牌廣告配音,那句「專注完美,近乎苛求」的廣告台詞,竟然在我面前原音重現,太有趣了,原來同一個人的聲音可以有如此多細膩的變化。

練習培養聲音敏銳度

在說之前,要先對聲音有意識。傾聽也需要學習,不只用耳朵聽,用眼睛看,還要用心去感受。

課堂進行採小組模式,每個人同時扮演練習生、教練、及啦啦隊的角色,給予同組夥伴面對面的回饋。今天主軸是學員輪流上台做簡短的自我介紹,而台下的每一個人都仔細聆聽,練習分辨不同的聲音特質。

隨著進度,會越來越熟練的感覺每個人不同的聲音特質。

老師現場播放某位學生逐漸進步的過程,提點我們改變某個關鍵,就可以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。並鼓勵大家持續練習、持續進步。

每個人都擁有好聲音


聲音特質不分好壞,只有如何合適運用。

我以為自己聲音給人的感覺很浮動、情緒化,但透過大家給的回饋(公信力37%,親和力27%,感染力23%,魄力13%),也打破對自我聲音的想像 (好怪,公信力怎麼比例最高)。

接下來還有五堂課,期待課程結束時的我會有什麼進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