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

【一談就贏:看電影學談判】從《速食遊戲》學會找到答案,從問對問題開始



Alex老師在思維班就帶入《速食遊戲 (The Founder) 》這部電影 ,我太慶幸能有機會參加電影三班,不只是得到了限量大漢堡、冠軍旗,而且還帶著我的最佳戰友先生一起前往學習,滿滿的歡樂跟收穫,是一種會上癮的感覺。從同一部電影延伸出更多視角,談判、銷售、經營管理一次滿足,連向來不熱衷參加各種課程的先生都覺得這次來對了。


每看速食遊戲一遍,我的想法轉變一些。


是誰讓麥當勞(McDonald)變得家喻戶曉?Who is the founder?

第一次看速食遊戲是在去年。雷克洛克有它的厲害之處,除了有足夠堅持跟野心,非常清楚自己目的是什麼,又遇到很多貴人幫忙解決關鍵問題,剷除一路障礙,促成他最後的成功。但當時的我另一方面也很惋惜,覺得麥當勞兄弟無法保住自己長久以來的辛苦心血,是否會後悔一開始引狼入室?

接著參加了思維八班,Alex老師帶我們邊看速食遊戲邊拆解,引導我們觀察及思考,我開始留意不曾注意的細節、發現背後的問題。等到電影班前幾天,我再看一次速食遊戲時,發現自己想法已經轉變了很多,隨著電影的進展,麥當勞兄弟犯了一個又一個的錯誤,從片頭自豪的創新走到最後的故步自封。在那樣的情境下,雷克洛克能做的只有自己努力活出一條路,找出對方及自己的利益與需求的重疊之處,再來跟後知後覺的麥當勞兄弟談判。


「問對問題,才能找對答案。」


這句話是雷克洛克一直在電影中實踐的,也是我這次上完課後,印象最深刻、也最常用來提醒自己的一句話。就像談判前要先釐清目的,才能努力往目標前進。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,再怎麼努力也不會達到目的。

在面對困境時,找出其中的關鍵問題了嗎?並設法去找出答案了嗎?很多作法只是讓人暫時「感覺」變好了,但困境依舊還是不動在原地。

雷克洛克在電影中,曾經資金周轉出問題,經銀行的財務顧問查看帳本後,才知道問題在哪裡,並如何去解決。在眾多問題中,關鍵問題先被解決了,往往其它問題就會迎刃而解。


好業務的特質:好奇心、注重現場、主動積極。


雷克洛克在電影開頭是挨家挨戶的進行陌生開發,要賣出一台奶昔機有多難呢?

學生時期的我一直覺得自己不適合當業務(臉皮薄)、也不會推銷東西,所以認定自己的職涯可能跟業務類八竿子打不著關係。

在第一個互動活動就碰壁了。小組中互把對方當作自己的潛在顧客,在極短時間內了解對方購買行為需求。開始倒數計時後,我先假設一個自己想販賣的產品,但發現對方總是沒有需求、不感興趣、太容易就被拒絕了,更不用說成功賣出產品。才發現我犯了大忌,連對方有什麼樣的需求都不了解,更不用說接下來的SAIDAS步驟。

出社會後的這幾年,我發現好業務的很多能力或特質是不管什麼工作都適用的。平常工作時,有時會遇到需要把好的東西介紹給患者(也許是值得的自費項目或者強烈覺得對病人較有益處的選項),在避開私人圖利後,如果能善用銷售的方法,也能對病人健康更有幫助。


教室裡來玩速食遊戲吧

課程的尾聲是令人捨不得結束的速食遊戲版買賣活動,學習效果很好,同時也是一款想一玩再玩的遊戲 ( 大堂課還能一起玩體驗遊戲,可見活動設計很厲害 )。每小組分為買方跟賣方,在各自的預算上限內,分頭進行採購販賣跟購買的任務。

首先要決定小組成員中多少人要當賣家、多少人要當買家。由於買家若積分高可獲得的獎勵較多,我們決定三人是賣家、而四人成為買家。我覺得賣家的遊戲規則是比較複雜的,除了要決定販賣品項、進貨庫存的數量、控制預算、為商品定價、還要從事販賣工作、張貼海報。自忖行動較不便且比較喜歡 ( 灑錢 ) 購物,我選擇當買家。

時間有限,無法一一去各賣家探查後才集合討論分工。我們買家四人討論過後,決定平均分配現金,兵分多路去進行購買。購物工作在出發前有進行初步分配,其中一人負責買足剛好八杯飲料,其中兩人負責購買限制規則較多的漢堡、而我則是負責購買薯條及雞塊這兩個品項。須注意題目限制(每組飲料及漢堡數量的上限、一定要買足八杯飲料不然倒扣分數)以及我們這組的提示是大家都很愛吃薯條、所以薯條積分相對較高。促銷倒數前再回定點集合討論。

出發後,先環繞教室,發現有販賣薯條的店家只有三家,賣雞塊的更少。雞塊價格高於薯條、但積分卻低於薯條,我決定先以薯條為主要購買品項。先挑了整體定價最低的一家(可能很快會銷售一空),花了手上一半現金購買薯條。再到第二家時遇到已完成購買八杯飲料任務的同組員,交換情報後一起把第二家薯條買光,然後我又回到第一家去把剩下薯條買完。

接著就進入了倒數促銷兩分鐘,發現已經沒有薯條可買了,但我們手上還有現金就開始能買則買(這時候發現有一組賣家很有趣,逆勢操作,別人是降價促銷,而他們是價格翻倍販賣)。最後全組計算後還餘下兩千多元購物金,雖然知道計分與剩下多少錢無關,但真的沒料到會有錢卻買不到東西的困擾(再次打破自己框架)。

雖然希望遊戲時間能再延長,但在有限時間裡的快速運轉更能體驗精髓,在混亂中犯錯學習更有效果。如果再重來一次遊戲,我可能會想當賣家,體驗不一樣的錯誤。


特別感謝


感謝Alex老師、Jennifer師母、全體工作人員為了電影班用心準備的一切,讓我們又再次歡樂的體會:學習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!



謝謝先生願意陪我一起來學習,謝謝家人幫忙照顧小孩,讓我們有收穫滿滿的一天。

太精彩的看電影學談判,期待電影四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