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

《大娛樂家》觀後感:夢想,讓不可能成真。



這是一部毫不拖戲的歌舞片,節奏明快,從頭到尾沒有冷場。電影中的音樂深深打動我的心 (看完就立馬找出原聲帶重播數次,很好聽),舞蹈場景華麗、畫面完美,很棒的視覺跟聽覺觀影經驗,振奮人心。雖然劇情走向預測性高,還是推薦進電影院去享受臨場感。很開心在2017年末,沒有錯過《大娛樂家》 (The Greatest Showman) 。

男主角休傑克曼一直是我欣賞的男演員,上次聽他唱歌是2012年時《悲慘世界》(Les Miserables)裡的尚萬強,這次擔綱主角,唱歌、舞蹈、演戲一把抓,在電影裡從一出場就舉手投足充滿魅力,唱歌竟然也那麼好聽!

※以下可能有雷,如很介意劇情透露,建議觀看完電影再閱讀

不論改編前的真人故事如何,至少在電影中,我感受到:


被討厭的勇氣


休傑克曼飾演的男主角巴納姆,是在爸爸面前被客人掌摑也只能獨自承受的裁縫之子(這客人還是將來的岳父,好心酸),從小過著求三餐溫飽、一直被人看不起的生活。

在有限的資源下,他的勇氣跟行動讓他逐漸得到更多選擇的自由。在一開始演出被戲劇評論家在報紙上評為低俗馬戲團時,巴納姆沒有沮喪太久、也不是著手調整表演,反而藉由帶著負評的報紙入場半價的活動,成功行銷造成轟動人潮。

當人先不自我侷限時,才能一步步做出突破自我極限的事。

而巴納姆深知自己最擅長的是與人溝通對話,不管面對任何人、他都能找到對方最在意的切入點,把這項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。在一一招募被社會排擠的奇人上台演出時、在說服上流社會中的菲利蒲(柴克艾弗隆飾)加入他的團隊、讓瑞典夜鶯珍妮林德到美國巡迴演出......

就算有人覺得他是個愛做白日夢、誇大不實的人,與欺騙只有一線之隔,但不可否認他的確有能力去領導集合眾人、讓觀眾真心歡樂大笑。

氣勢磅礡的開場曲''The Greatest Show"




牢不可破的階級跟歧視,只能從改變自己開始。


既得利益者是不太能意會自己長久所佔有的好處,那已經是種理所當然。就像電影中的上流社會,不知道自己已經得到多少財富及權力所帶來的好處,不同的立場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會不一樣。

被大眾社會排擠歧視的團員,得到了上舞台的機會,從此不用只躲於陰暗角落,但就算對自己有足夠自信可以走在陽光下了,還是很難突破同階級的社交圈。

巴納姆知道自己出身低、馬戲團被評為低俗表演、遭受當地的抗議排斥,就算屢屢化危機為轉機,有些人還是永遠不會接納認同你。

讓全世界的人喜歡你是妄想,努力做好自己,只要你愛的人認同你就夠了。

這首''Never Enough" 在電影裡是對嘴歌曲,珍妮林德在電影裡的表情肢體演出很到位,實際由美國好聲音學員Loren Allred演唱:



察覺自己內心,才能真正自由。


巴納姆一路從貧賤出身,到家庭和樂、事業成功,妻子夏麗蒂覺得已經是幸福快樂的生活,但巴納姆似乎還不滿足,為什麼?他想要證明自己、能讓出身豪門的太太過上好生活、想讓孩子們不再像他的童年被人看不起、賺錢的慾望,所以不停地追逐而暫時迷失了自己。

直到自己跟珍妮林德即將擦槍走火時,才恍然大悟已經迷失了方向,忘了一直無條件支持他的夏麗蒂,家才是根。

在大難來臨時,不離不棄的家人跟工作夥伴,讓他更知道自己堅持努力的意義,他終於更深入自己的心,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。

夏綠蒂不像巴納姆那麼有冒險精神,因為愛他而願意追隨他。"Tightrope" 令人感到深摯的愛。 “But I'd follow you to the great unknown, off to a world we call our own.”


這部電影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享受,誠摯推薦可以接受歌舞類型電影的大家,趁未下檔去電影院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