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

健康檢查驗出尿潛血(血尿)怎麼辦?





隨著健康檢查普及,血尿是臨床常見的情況,雖然大部分血尿都是良性的,但最令人擔憂的泌尿道惡性腫瘤或腎病變的確會以血尿為表現,不可不甚。

在家醫科門診,常有病患帶著體檢報告來詢問:「醫師,尿尿裡面有血怎麼辦?」
使用試紙還是尿液分析檢查?

試紙的準確度容易受許多因素影響(如: 月經、精液、尿液酸鹼度、細菌),若只單用試紙驗出尿潛血反應,並非一定是真正血尿,需再進行尿液分析檢查來確認。

美國泌尿科醫學會(AUA)將血尿分為兩種:
  • 明顯血尿: 肉眼可見的血尿 
  • 顯微血尿: 肉眼不可見,高倍顯微鏡下,視野有大於或等於三個紅血球 
明顯肉眼可見的血尿,需安排尿液分析檢查,確認是否真正血尿。

造成顯微血尿,常見原因有:
  • 泌尿道感染 
  • 良性攝護腺增生 
  • 泌尿道結石
若找出原因,可針對原因治療結束後再評估顯微血尿是否完全改善。

因此就醫時,需說明您感到不舒服的症狀過去疾病史,醫師會幫您評估病因及癌症的風險,需要時會安排進一步檢查或轉介至其他專科。

這天,門診又一位病人,還沒坐下就緊張地說:「醫師,我早上起床發現尿尿怎麼變紅的? 我嚇得趕快來掛門診檢查!」一邊詢問病史,這時病人才想到:「啊,我昨天吃了兩顆火龍果。」但表情依舊非常擔憂。尿液檢查報告出來,尿液裡面沒有紅血球,病患才鬆了一口氣。

若在家發現疑似血尿,可以先想想是不是最近吃了什麼食物或藥物,或者經血、痔瘡出血造成尿液變色,排除掉這些良性狀況,再來找醫師幫忙唷。

預約掛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