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【MTa 工作坊 level 2】 自我與團隊的修煉再升級

作者:李安婷


Think bigger,想一口氣完成最終目標,嘗試失敗。
時間倒數,已不足以執行備用方案。
慌亂中試圖亡羊補牢,能救幾隻是幾隻。
措手不及間,一個意外滾落地面,殘局無法收拾,時間歸零。

以上是我們這回合得到零分的過程。


當團隊遇到一個難關,如何根據手上的有限資源,做出決策與行動呢?


先用最小成本試誤是個常見的選擇,我們在這天卻獨漏了這個做法。也許是一開始得到了一點分數,太過鬆懈,也許是策略不明,時間分配不當,沒有設定檢核點,發現苗頭不對時也沒有快速調整。特別是活動進行時,我的角色較像生產線後端的作業員,眼巴巴望著前端半成品盡快傳遞到手,好讓我接手完成工作,卻因空間跟時間的限制只能遠遠觀望與吶喊。

明明不只一種解任務的方法,若欠缺全盤考量,一連串的出錯後,資源用盡的最後仍是落得毫無選擇。


團隊埋頭苦幹20分鐘……仍無法通過的魔方障礙。


隊友間互相扶持,繼續試圖闖關一次又一次,每每遭遇不順利也持續互相激勵。隊友在你穿越困難時,就是你的另一雙眼睛,提醒你注意視角之外的盲點。讓我不禁反省自己在現實生活中,也能這麼支持隊友嗎?我有時是豬隊友,也會怪罪他人或者不配合行動,甚至連別人的話都聽不進去(忍不住想到跟先生互相責怪的吵架場景……)。

用盡體力、毅力、不知變通的數次嘗試,仍不屈不撓使用土法煉鋼。期待著某一次會因為運氣,而帶來不一樣的結果嗎?

活動不只考驗團隊體力,腦力激盪同樣重要。對遊戲規則的正確解讀是重點。哪些是充分條件?哪些是必要條件?哪些是充分且必要條件?

當客觀的條件限制讓我們通過關卡的勝算降低時,是否能更快找出相對應的解決方式呢?找出問題,定義問題,無論是改變策略、轉換對象、保留體力,有做好嗎?有做得更快嗎?唯有做出改變,才有持續推進的可能。

天堂路?!無論什麼路,我們一起走過


在團隊中,你是不是自顧自地做了自己習慣或者自以為擅長的事呢?


上完MTa工作坊後的隔一天,剛好參加醫院舉辦高級心臟救命術(ACLS)訓練課程,ACLS對所有醫療人員來說並不陌生,幾乎每兩到三年就必須參加一次,每次版本更新的不同之處,是身為學員的我們會特別留意的地方。

我是一個家醫科醫師,平常業務較少參與急救過程,所以往往會藉此參加課程的機會,努力練習急救所需技能,以備不時之需。課程中常練習模擬急救病患的情境,也帶入了「團隊式」的訓練,讓各醫護人員能共同合作。這次學員分為四人一小組,我們小組有來自加護病房與洗腎室的資深護理師(她們比我有更多急救病患的實務經驗)。各小組內的醫師通常是隊長(team leader),負責急救團隊的領導。

由於一組只有四人,有人必須負責多項工作,例如同時負責給藥及記錄,過程中也必須留意是否重要工作都有人負責或者哪些工作被遺漏了。

一位老師提出一個對團隊的觀察,讓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例如一位病患的急救現場,大家會緊急對病患執行平日所負責的醫療工作,例如平常負責抽血工作的醫護人員會優先對病人抽血,這是他平日最擅長的工作,而病患也的確遲早需要抽血檢驗。但大家一擁而上時,可能某些更緊急又重要的工作還是會被遺漏掉,即使每個人都在做著最熟悉的工作。

而我不禁回想起MTa活動中也是如此,當大家都忙著做自己習慣的事時,忘了透過不同角度檢視全貌,結果總是不盡理想。



信任是團隊基礎,戰意是推動團隊前進的力量。


我們這組在事後回溯時更有時間交流彼此的真正想法,原來跟當場所互相觀察到的還是有所落差。也討論到:團隊氣氛還不錯,但為何分數一路落後呢?

回到課程一開始的活動,當既有團隊成員的變動,能帶來分數,但你若真的已認定組員,你還是會把他交換出去嗎? (對不起大荏哥,讓你再度經歷被換出冠軍隊QQ)

我們這組在一整天課程當中,並沒有太多不一樣的聲音出現,是真的沒有別的想法、害怕衝突產生、或者團隊無法接納不同的聲音呢?

團隊中彼此的信任,是否讓每個人都願意投入並聆聽,足夠自在地發表不同意見,並且願意接受可能帶來創造的衝突產生呢?

有想贏嗎?我覺得是不夠想,因此把和諧放在衝突之前,風平浪靜優於激烈擺盪。


謝謝隊友們一起並肩作戰


謝謝Carol、一拳、Howard、莫比、大荏哥的一起並肩作戰,雖然輸了就是輸了,但一起流汗的感覺真好。



這次的節節敗退,我並不氣餒,反而在這次課程中我做出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嘗試,讓我從中認識自己原來有那些自己想不到的一面。MTa level 2真是太有趣了,一個讓自己跟團隊共同成長的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