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

【當責管理與團隊領導】讓自己與團隊共同成長


作者:李安婷



為何我會想上這堂【當責管理與團隊領導】的課呢?

幾年前,我需要帶領並第一線教導新進員工時,我做一次、你做一次、看著你做一次的過程再給予回饋,自認為有給予明確且可行的指令,單向一直灌輸對方諸多我認為重要的事項。曾經如此不厭其煩重複用著成效不彰的方式的我,不懂授權,也在員工流動率高的環境下,事必躬親得很疲累。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式,是能夠讓員工達成我想要的工作結果,甚至效率更好、品質更好呢?

在目前的職場上至今也過了快五年的時間,越來越多有與不同部門同事合作的機會,衝突在所難免。如果我們是一個團隊,就算沒有實質權力,我相信還是可以從改變自身的某些作法,進而對組織帶來正面的影響。

近一兩年,開始向外參加公開課程,有機會當組長,也有機會進一步觀察並體會隊友們不同的領導方式。如何在短時間內能與來自不同領域的隊友們有效團隊合作,讓彼此都能幫助對方學習成長,這中間的運作方式,是不是有著可以學習的技巧,有沒有可以複製的KSF(key successful factor)呢?



高績效的團隊:從了解需求開始


從課程一開始,Alex老師就忍不住先提醒大家:沒有做出來就是0啊!(當天立刻發出文章讓大家一睹為快)。

講義第一頁,很重要,特別是順序。

以前的我,並沒有多花心力去了解每一個人的需求、組織的需求,對A有吸引力的事情,不見得會讓B滿意。就算很起勁地喊著衝啊!請問:大家為什麼要跟著你衝呢?

你眼中的自己,是別人眼中的你嗎?

我是偏向效率型的主導者,以前也不太接受員工或隊友們發揮我意想之外的創意(近來調整過已經好多了) ,有時候的確只管達成,而將其它要素的順位往後。

身邊的良師益友們,讓我周哈里之窗中的Open self持續向其他象限展開,而我也想一步步調整自身作法,補足因此受限的缺點,質與量並重。


從設定目標就確保目的達成:SMART-ER


課堂上的大家對於目標設定並不陌生,卻針對工作上的實際情況也設定不出一個理想的目標,更別說這個目標要能讓大家快速理解,且有意願齊力前進達成。

越複雜的狀況下,設定一個SMART原則的目標並不容易。例如我們這組提出了想讓醫院年度收入提高10%的目標,乍看之下符合原則的目標,真的能有效改善工作上的困境或者帶來成長嗎?

而這樣設定目標的依據是什麼呢?藉由何種方式達成10%成長?而且就醫療業來說,提升總收入會不會危害病人安全、破壞醫病關係、增加不必要的醫療處置等,把各種因素都考慮進去,才發現這不是個行得通的目標。

而只是符合SMART原則也還不太夠,如何讓大家更有動力達成一致的目標呢?(想想是不是公司曾設定讓你毫無動力去執行的目標呢?),好的目標設定還需要點燃大家心中更多的熱情,覺得與自身相關才會願意參與,Excitable 與Relevant 是不可或缺的,這也回歸到第一步:先了解需求。


每個人都需要的團隊技巧


謝謝Alex老師開了這門實用課程,課程內容豐富外(課程是壓縮過的,但解壓縮也只能靠我們自己了),更分享許多實務經驗。技巧除了必須知道,更需要練習並執行,就如同老師長久以身作則所執行的。而這次學習也讓我得以好好檢視曾經做對了什麼、做錯了什麼、那些地方還能調整得更好,真的很慶幸能有這次上課機會。

例如三明治指正法,將想傳達的事情組合包裝成「正面訊息-負面事實-正面期待」的三明治架構。以前自己的運用經驗是,告知負面事實的部分最為棘手,也最容易被輕輕帶過,沒有多汁漢堡肉跟豐富餡料,讓這個三明治只夾著一片薄薄肉片,入口滋味不夠美味紮實,難免空虛。

其它實用技巧如T-GROW、回饋、授權等,以及個別需要留意的細節,每一種都需要更多練習才能運用自如,要學習跟實作的地方還有很多。

(第一次在課堂上被慶生,太開心啦)


TEAM (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 ),讓每個人都能透過團隊,讓自己跟團隊都成長更多。湯姆.畢德士(Tom Peters):「領導者不創造追隨者,他們只創造更多領導者。」   

謝謝一起奮鬥的隊友們,每個人都積極參與且勇於提出不同見解,合作無間一起完成事情的感覺很棒。走向當責團隊,建立ownership,讓自己在團隊中激發改變,讓每個人都能跟著團隊一起成長。這是我們的船,一起努力讓它成為最好的!

【當責管理與團隊領導】課程介紹:https://www.nego.com.tw/training03.asp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