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

【當哈佛遇上一談就贏】:談判跟你想的不一樣

作者:李安婷 



Alex老師再度前往哈佛參加談判學程,回台灣後特地舉辦的唯一大型講座【談判跟你想的不一樣:當哈佛遇上一談就贏】,縱使現場有三百個位子,依舊一位難求。除了讓我們一窺哈佛談判學程的精采,老師再度提醒大家建立正確談判觀念為首要。


以退為進的優雅讓步:不只是暖身活動。


這是個我經歷過的活動,這次夥伴是一位新朋友。活動的開始,忽然我瞬間理智暫時斷了線,不自覺就犯了新的錯誤。無法優雅,也不讓步,所以我們兩個一起輸了。談判的對象是人,不同的人相遇在一起,可能帶來不同的狀況與結果。直到第二回合,我才開口探詢對方共同合作的意願,不確定是否能互相信任的情況下,我先退了一步。

這是我無法極大化雙方利益的原因之一,起初不肯退讓一小步,將來也就沒有更多的合作機會。原來那個常常卡死自己、又讓情況僵持的我還在,改變行動跟思考慣性無法一蹴可及。希望我能從意識到真正做出改變。


我是對的,不代表你是錯的:關係的重要性。


這裡指的關係不是「有關係,就沒關係」中的靠關係解決問題,而是哈佛談判三大要素其一的「關係」。注重關係,並非靠關係解決問題。

這是你認為的關係經營嗎:

X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。
X Golden Rules,已所不欲勿施於人
X想要別人怎麼樣對待你,就那麼樣對待別人

事實上,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,你以為別人喜歡的,別人不一定領情。經營關係不代表削弱談判本質的重要性,而是兩者相輔,讓談判更順利。

那麼如何經營好關係呢?

「只有能讓我們共同解決這個問題的才叫好關係。」
「衝突從來就不是問題,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衝突才會是個問題。」


善用同理心,以對方的角度思考,了解對方怎麼想、為何會那麼做。不一定要認同對方的想法或立場,但認同對方過程中所做的努力,及溝通我方對事情的理解。

對方可能不會跟你合作,也有可能合作並不順利,產生許多衝突。但與其為了避免衝突,把東西都讓出去或只是「各讓一步」,不如增進自己處理衝突的能力,才能真正解決問題。

交換優於接受


「哪一種人談判不會失敗?」
「讓太多的人。」 

這是我將滿五歲的孩子常說的:
「如果我先洗澡的話,那你就要先念書給我聽。」

除了交換之外,能不能共創更多的價值呢?
「如果洗完澡還有時間,睡前就可以多念幾本書。」

對大人來說,讓流程更順利、減少拖延時間,對孩子來說,有機會多念幾本喜歡的書。而對我們全家人來說,能有愉快睡前親子共讀時間。

我們也會帶他去爬某座在嘉義的山,路程可能是許多大人都覺得吃不消的。幸好在山上的餐廳有著好吃苦茶油雞跟山菜,還有小孩喜歡的野生愛玉。一起去爬山讓大人可以運動、小孩也消耗體力放電,再累還有共同期待目標:到山上餐廳享用各自喜愛的美食。

最後,為什麼要學談判呢?


每個人都有自己學談判的原因。

當時的我還不太清楚自己參加一談就贏課程的目的,只覺得可以學習到不同以往處理事情的方式。 後來的這段時間我才更意會到:很多事情不是好好溝通就有效,甚至再無理的事情,也可能在強權強勢之下,硬逼你概括承受。想像一下:面對比你更有權力的人,好好跟他講道理,有用嗎?

與其總是無計可施或自怨自艾,不如提早鍛鍊自己的能力。

一談就贏系列課程從思維班開始,建立對談判的正確認識與觀念,在進階班嘗試共創更多連結與價值。學習談判的旅程持續推進,我即將邁入高階班,這一系列談判課程的終點,期待的同時,我也感到迷惘。如何提高自己的勝率,知道我做錯什麼與做對什麼會影響到結果?如何跳脫為自己設立的框架?是什麼限制了我的想像?如何再讓自己突破?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談判高手?

我學得很慢……不只無法「一談就贏」,還會犯同樣的錯誤。修煉的路還很漫長,就如同老師在這次講座送給大家一首詩(There's a Hole in My Sidewalk:The Romance to Self-Discovery),看到了道路上的洞,還是可能跌進洞裡,直到有一天,你終於可以繞過它,或者有更多能力去選擇走另一條道路。

謝謝Alex老師、Jennifer師母、淑萍總監跟辛苦的工作人員們,為我們帶來很棒的分享會,絕對值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