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

【一談就贏:進階談判攻略】 超越自我的學習旅程

作者:李安婷

如果說思維班是領你入門,教你正確認識談判的心法;那麼進階班就是帶你練武功,讓你熟悉自己的武器。


談判夥伴價值模型:傳說中的三角形。


價值三角看起來是個簡單的表格,但要呈現有邏輯的脈絡,需要反覆推敲及練習。若能活用三角形,是個很強大的工具。

一開始我們嘗試在課堂活動的時限內完成,先求數量。經過多次練習與審視,更追求填得正確並精準。在最後的一對一演練活動,這時再使用價值三角,不僅能縮短盤點的時間,也能在談判時讓彼此聚焦在真正的價值,創造出對雙方有意義的鏈結與價值。

強度足夠的鏈結活動是三角形的核心,讓三角形可以串連、不至於分離。從各方向來檢視是否合理,若無法互通解釋,就算填滿也意義不大。

一個常見例子:為了餐廳優惠活動,願意完成打卡分享。

但不是每個人或每次去餐廳都願意配合活動打卡。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,或者預期價值不同,也許你願意提供的價值、對方並不想要,這時雙方的三角形可能無法成功吻合。而有趣的地方也在此:若能靈活使用價值三角,試圖找出能打中對方想法的鏈結活動,也能找出共創合作價值的可能。時常檢視這些並非一成不變的三角,帶來更多實際可行性。




情緒無法隱藏,那就倒轉吧。

情緒如流水,你無法阻止它。情緒倒轉之前,必須先辨識自己的情緒。或者轉念,讓自己重新掌握情緒。

這幾年更仔細察覺自己的情緒,也想幫助孩子認識情緒、學會共處。也嘗試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問自己:為何會有這情緒?

發現過去的自己不擅表達情緒也許是我試圖隱藏情緒,跟多數人一樣並不成功。現在學到新的方法,雖然困難,卻提供我一個解方。


問對問題,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
在第一天課後跟隊友們互相練習四型問句,越練習越提升掌握度,也培養默契。

第二天課程老師設計了全新活動,讓我們熟悉四型問句運用,更有幸目睹Alex老師與湯姆哥的實際示範演練,相當精彩難忘。

剛接觸臨床工作時,總被提醒:當詢問病人主訴,記得使用開放式問句。小孩出生之後,我更會使用封閉式問句。使用不同的問句,為了更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
回到課前作業。


課前的這段作業期,很多旁觀者對作業目的感到疑惑,朋友也不一定支持,有一些人不理解也不贊同,也曾被質疑是為了課程宣傳。我知道就算解釋原因,還是會有很多人不解。

那我的目的呢?我想贏,我想爭取機會當組長,我想讓參加此課程的學習效果最大化,而我也的確在意是否盡力卻還無法當上組長。

這是一場耐力賽,中間一度想放棄,最後是親友持續打氣關注,還有同學鼓勵我當上組長能學習到很多,我才能堅持下去。


團隊信任與默契並非無中生有。

在作業期,我與多位同學保持互動,不僅是潛在隊友或對手,而是更多人願意投入時,能讓更多人一起享有更好的學習效果。

當知道自己有組長資格時,免不了想跟熟悉的人成為隊友。但認真想想:大部分的人我並不熟悉,甚至有些人是上課當天才將會第一次見面。組長在選擇組員的同時,組員也在選擇組長,這是一個互相選擇的過程,想起了《超級選秀日》這部電影,動態的多對多談判。

而上完了第一天課,還遠不足以建立信任及培養默契,感到挫敗。第一天下課時,耳邊聽到提醒:今晚記得填寫問券……我一度非常猶豫( 甚至想選擇放棄填問卷 ),這麼不順的團隊運作,第二天還要繼續維持原組成嗎?


不要逃避,一個星期可以改變很多事。


第一天的分工是凌亂的,各自的工作並不到位,出現漏洞時也沒能及時補位。不意外貝爾賓測驗做出來並無明顯角色劃分。我不確定對貝爾賓理論能掌握到多少,但至少我能先將各項工作分配給有意願且有能力的人。

成員組成不變,人的心態跟動作可以快速調整。我們利用這一週,面對自己的不足,紮實檢討。把握機會共同練習課程所學,每人提出自己的意見、並參與討論,逐漸凝聚出團隊共識,一路為第二天課程做好暖身。

我認為面對各自身懷絕技的組員,只要每人展現自己實力,確實做好團隊分工,戰力就能充分發揮。

每個人都會犯錯,我們團隊快速發現錯誤並快速修正,調整出一條可行的路。


關於戰意無雙


大多數人都說想贏。但到底多想贏?你說的想贏,跟你的行動一致嗎?你願意為了贏付出多少?這些也是我一再問自己的問題。

我的解釋是:堅持,直到最後一刻。除了自己,沒有人可以逼你放棄。

除了強韌的意念,抵達目的還需要找對方向跟道路。期許自己將來不僅戰意無雙,也朝著自己的目的,走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
特別感謝:


隊友Jason、Ronald、仕豐、星賢、雪糕,一起並肩作戰,能與你們同組,是我的榮幸。讓我們一起往高階班邁進吧。

感謝Alex老師、Jennifer師母、淑萍總監、及工作團隊,用心的課程設計跟活動,每個細節的謹慎。回味無窮,後勁無窮。

感謝學長姐們適時拉我們一把,點醒我們的盲點。

感謝每位同學一起認真學習。

感謝家人朋友支持我,讓我能投入課程。

我會繼續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