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

看電影學談判《決勝女王》:「成功是能一再失敗,卻不失熱忱。」




《決勝女王》(Molly’s Game)是由潔西卡雀斯坦所主演的電影。主角茉莉布魯原為滑雪高手,在一次競逐奧運資格賽中受傷後,被迫中止運動生涯。她不願順從父親要她讀法學院,離家闖蕩並轉而經營私人德州撲克牌賭局,成為全美規模最大私人牌局經營者,被聯邦調查局盯上。為了守護自己的信念,甘願冒著鋃鐺入獄的風險,也不願在法庭上做出讓步以減免刑責。

電影班過後內心感觸非常多,也許是女主角的不願低頭跟某部分的我有點像,硬碰硬往往不是最好的做法。除了談判,老師也講到溝通與決策,還分享了許多令人又哭又笑的私人故事。人生是不斷的在做決定,而我們常因事情成敗,來反推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選擇,這本身就是個錯誤的方向。



擁抱不確定性



即使做對了選擇,也可能帶來壞的後果。越複雜的決定與越多因素相關,其中當然有人無法掌握的成分。現實中許多狀況:工作、婚姻、居住地、養育子女等,都是如此。

老師舉的輪胎被釘子刺破的例子,我非常有感。有一陣子家中車輛的胎壓偵測器間隔沒幾天就亮,一亮就必須跑維修廠檢查狀況,維修人員也很厲害,總能找出輪胎上的小小釘子導致破洞、胎壓不足,我才知道:開車上路,輪胎被釘子刺破的機率如此高!

平常都是我先生處理車子維修事務,有一天先生剛好不在,當天下班我必須開車接送小孩,誰知道一早才要出門準備上班,儀表板上胎壓燈又亮了(前幾天才補過輪胎呢)⋯⋯到底是修補處又漏氣、有新的輪胎破洞、或者胎壓燈顯示壞了?或者有我想不到的潛在問題?為了安全,只好趕在上班前先開到維修廠去補胎(幸好維修廠不遠,漏洞很快抓到,也很順利修補)。

為什麼會常發生釘子刺進輪胎?開車常經過附近工業區?運氣差?有人故意灑釘子?而我有可能在開車時閃避那些小釘子嗎?

我為此特地尋找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輪胎不再怕碾到釘子,還一度想換成失壓續跑胎(防爆輪胎)。我想我討厭的是: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將遇到胎壓不足的不確定性。

不完整的資訊


課堂上的籌碼遊戲,統合了自認符合邏輯的情報,小組成員們也兵分多路主動蒐集情報。第一次交易時暗自竊喜以為換到加分的籌碼,第二次交易才警覺到不同組別對象怎麼也拿著相同籌碼想跟我們換(似乎某種籌碼大家都避之不及、急著交易出去?),只是我們到了第三次交易才真正喊停。

事後檢討,得到的情報沒有經過確實過濾,造成後續交易的誤判及錯誤,第二回合進行後的得分卻比尚未進行籌碼交換的第一回合還少……

在面對不完整的資訊是否有更好的應對方式呢?

減少失誤,增加獲勝機率。

籌碼遊戲的得分,決定德州撲克遊戲能下注多少。我們在兩回合中,評估自己所拿到的牌,隨著大家壓的籌碼增加後,做出了不跟牌的決定。也許沒有競爭到最後,有種玩得不痛快的感覺。就如同電影中的莫莉旁白:「我要贏回本金,是每位賭徒的最後遺言。」減少失誤、不被情緒所左右,才能增加獲勝的機率。

傾聽的重要


「想要衡量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,就像要他臆測宇宙大小一樣的困難」

這句話在看電影時,不管重複播放幾次,都令我感動不已。這幾年自己有了孩子之後,一路陪伴他們成長,許多當了父母後才知道的箇中滋味。如此強大的愛,是以前無法想像的,而如何用正確合適的方式引導孩子,是我還在學習的。

電影的最後,莫莉與父親開啟一段盡釋前嫌的對話,可以感受父親對莫莉的關愛。只是為何父女關係如何一路漸行漸遠,甚至是疏離?從電影中發現,莫莉的父親雖然是一為心理學家,但在過去從未做到同理式傾聽,甚至最常做的是支配並評斷莫莉。

累積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是通往夢想與目標踏實的道路。除了珍珠秘訣,找到正確的目標,搭配心智時光旅行,讓自己一次次變得更好,期許將來某天回頭能明顯察覺自己的成長。



謝謝Alex老師願意大費周章開《決勝女王》電影班,也感謝Jennifer師母、淑萍總監、及所有工作人員讓移師台南的電影班圓滿成功,期待下次電影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