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

【再基本也不過的行銷課】我的小小心得



大賣場架上,一批春天推出的日本櫻花設計限定款,吸引目光的粉色系包裝,容量不變,而打完折後的售價,仍比一般版本可樂約高出一倍。看起來好像特別可口?你會想趁特價帶幾瓶回家嗎?買給自己或家人朋友呢?考慮的點是什麼呢?

上完已絕版「再基本也不過的行銷課」,原來我自以為理性的購買決策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被商品的各種呈現所影響(有些時候總是忘記自己為什麼購買的這樣產品),行銷是理性的,但人的消費行為是不理性的。所以醫療工作者也需要上行銷課嗎?有些基本的行銷觀念,讓我了解到為何有些病患比較能配合治療,有些病患即使知道需要吃藥、卻常常有意或無意忘了持續治療。


時代的眼淚:行銷持續進化



小時候,父母買了CD隨身聽給我跟妹妹(這樣大概可以知道我的年代),那時是紅極一時的產品。睡前關了燈,我們把如視珍寶的CD放進隨身聽中,透過上蓋的透明壓克力小窗,看著CD旋轉,戴著耳機沉靜在自己喜歡的音樂中。

後來CD的式微,MP3播放器的推出,後來的iPod也在2017年正式停售。如今,手機幾乎萬能,「隨身聽」對我的孩子來說將只是歷史名詞。


被譽為行銷之父的菲利浦.科特勒(Philip Kotler):「真正的行銷不是把你生產的東西賣出去,而是知道你該生產些什麼。」

我在這句話停了一陣子。嗯......知道你該生產些什麼?我原本想知道的是:怎麼把手上的商品或服務推廣、販賣出去啊?......原來我還停留在行銷1.0產品導向的思維,如今的世界已經進化到行銷4.0。


  • 行銷1.0:目標是銷售產品,著重在產品的特性、規格及功能。
       產品導向4P:Product/Promotion/Price/Place

  • 行銷2.0:透過差異,滿足顧客的情感訴求
       顧客導向4C:Customer benefit/Communication/Cost/Convenience

  • 行銷3.0:讓世界更美好,同時滿足產品、情感、心靈層次的價值
       價值導向SIVA:Solution/Information/Value/Access

  • 行銷4.0:結合數位網路與實體世界,將消費者轉換為忠實擁護者。
         Awareness/Interest/Search/Action/Share
         Co-Creation/Currency/Converstion/Communal Activation


而80%的公司認為他們提供顧客很棒的消費體驗,卻只有8%的顧客同意,那之間的落差是怎麼一回事呢?

了解自己的市場定位


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(Peter Drucker) 說:「行銷的目的,是要讓銷售成為多餘。」

透過STP (Segmentation, Targeting, Positoning) 找出市場定位,並找到自己的USP(Unique Selling Point)。先思考目標族群的想法與需求,如果產品跟目標族群無法有效連結,也許這產品不是客戶想要的。

除了檢視市場,也要思考自己的SWOT在哪。透過課堂上不同餐廳品牌的練習,發現自己的答案過於籠統,也不一定真正點出品牌獨有的SWOT,原來以前都沒有真正善用工具。


跟不上時代,就被時代淘汰。


這是一瓶高鐵造型的礦泉水,偶爾會買給喜歡高鐵的孩子,因為這瓶水不只是水,還能連結到我的情感跟心靈需求......讓孩子知道父母在乎他 (小孩的同學也帶了高鐵造型的水瓶去學校,還有社交功能XD)。



謝謝老師為了親親開這堂絕版行銷課,讓我們也能藉此得到啟發。

我描述得不太清楚,因自己也是許多地方還不太懂,但已經得到一些基本卻重要的觀念,會調整自己的方式,繼續努力。